什麼認股權證及期權是不一樣的?瘋狂的權證已經停止,為什麼?

f:id:bgfrr:20201106190753j:plain

圖片

行權後的影響不同

期權的行使通常不涉及股份的變更。權證行權,上市公司一般發行由於股票稀釋由此產生的總股本價值的擴大新股,這可能是股東不喜歡。

美國市場上有蘑菇街後,老員工在朋友圈子裏做了一個很長的文章,譴責創始人稀釋25倍,員工的期權池,工作人員無法達到財務自由,甚至買不起房子。

變味權證,瘋狂博傻

2005年前後,我國股市進行了股權分置改革,即讓上市公司的非流通股上市流通。但由於非流通股股東的持股成本管理非常低,所以我們一旦解禁,投資者們普遍擔心會給公司股價造成影響很大發展壓力。

認股權證,尤其是認股權證,是為了保護以高價購買流通股的個人股東而設立的。而且,權證還為投資者提供了極佳的交易規則:0印花稅、T+0交易。

但是,權證遠非當初預想的那樣發展成為一個調節經濟市場的工具,反而可以成為被瘋狂炒作的對象。2006年,大批投機資金湧入權證交易,甚至一度促使我國權證成交量躍居全球首位,而此時市場中只有約20只可交易的權證品種。

2007年6月的首個交易日,17只可交易的權證平均每只成交80.7億元,這超過了當日滬市所有股票、基金的成交額,令人歎為觀止。

根據權證的交易規則,如果權證的到期日不能行使,最終價值將回到零。香港权证市場上值得留意的股份及相關權證產品的資訊,以客觀準則為投資者篩選出條款最合適的產品。但當時的權證市場已近乎瘋狂,即使在行權當天,也有投資者高價將權證回歸零,大多數散戶投資者甚至不知道自己買進了權證,只是作為股票來炒作。

這是種典型的“博傻”,大家都相信我們自己發展不會是他們那個最傻的人,最後一定能實現全身而退。就像原來的“鉀肥權證”一樣,板塊創造了賺錢的效果,市場跌到了零,沒腦子買韭蔥幾乎沒有回報。

在中國,選擇的發展還有很多路要走

權證的瘋狂讓監管機構意識到,大量散戶缺乏風險意識,在他們眼中,他們只會在權證市場上一夜暴富,但一旦他們參與,結果往往是保護自己身體的損失。所以2008年之後,證監會之間叫停了權證的創設。

在這發展之後,個別企業商業投資銀行曾推出過場外期權合約,實行進行一對一報價交易,但由於不同種類稀少且缺乏社會流動性,參與者寥寥。

直到2015年,我國來到了“期權元年”,中金交易所正式推出了股票指數期權。2018年末,上交所也表示自己即將增加個股的期權品種,構建社會服務發展實體世界經濟的多層次資本主義市場。

期權是成熟資本市場不可或缺的工具,對套期保值、價格發現和資源配置具有重要意義。從某種文化程度一般來說,個股期權也能起到有效對沖市場風險、保護個股資產的作用。

總之,我們中國雖然貴為世界第二大資本主義市場,但期權的發展卻還處在嬰兒期,所以企業要想實現真正需要建設一個成熟的資本進行市場,制·度的設計者們還有很多路要走。

相關文章:

權證末日輪的炒作,然後者亦白挨

股票權證是什麼意思?股票權證主要有哪些種類?

權證究竟是個啥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