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腹血糖6.9,還能恢複嗎?吃藥與不吃藥,一年後進行差別具有很大

f:id:bgfrr:20201029161152j:plain

圖片


近年來,在體檢的人群中,越來越需要多人被檢查出血糖水平異常,糖尿病也逐漸引起了社會人們的重視。不過有一些人空腹血糖水平高於正常值,但還沒有可以達到治療糖尿病的確診標准,這種發展情況要怎么能夠處理呢?吃藥和不吃藥有什么區別?王藥師給你兩個典型案例。

病例一:趙先生,43歲,在單位組織的體檢中查出來空腹血糖6.9mmol/L,醫生告知他血糖偏高,空腹血糖調節受損,屬於糖尿病前期,如果不及時加以幹預,很可能發展為糖尿病。趙先生對此非常重視,他開始聽從醫生的建議,飲食,退出所有食品,煙草和酒精的含糖量高,增加體力活動,減輕體重。最初血糖下降的很快,達到了6.3mmol/L,但一段時間後趙先生由於工作需要出差了一趟,這期間免不了要外出就餐,也經常開會到深夜,回家後再測血糖,果然又升高到了6.8mmol/L。

這時醫生建議他采用不同藥物進行幹預,以免因生活學習方式可以改變企業造成血糖頻繁出現波動,使胰島細胞對高血糖產生工作記憶效應,增加胰島細胞受損的機會。

趙先生在醫生的建議下開始服用降糖藥,強化血糖控制的,他會嘗試在此期間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。半年後,他的血糖已經能穩定在5.7mmol/L左右,且胰島細胞分泌功能恢複接近正常水平,加上趙先生的生活習慣一直很健康,他在醫生的幫助下停用了藥物,一年過去了,血糖也一直保持的不錯。

病例二:彭先生,47歲,也是在例行體檢時查出血糖偏高,空腹血糖也剛好是6.9mmol/L。然而,彭先生肥胖的身體,通常更加社會化,在被告知血糖異常後,彭先生並沒有注意,他認為生活是幸福的,高血糖是沒有什么的。就這樣,一年後彭先生再體檢時,空腹血糖已經高達10.7mmol/L,需要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。彭先生這個遺憾,早知道現在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,應該聽從醫生的建議,把血糖降到正常范圍。

什么是前驅糖尿病,需要治療嗎?

前期糖尿病,就是指血糖高於正常標准,但是,又沒有達到糖尿病的診斷標准。它是介於糖尿病和失常血糖之間的一種狀況,被認為是糖尿病的必經階段,是糖尿病的預警旌旗燈號,前文提到的趙先生和彭先生便是典范的例子。因為,很多前期糖尿病人將在3~5年內發展成為2型糖尿病

糖尿病前期的判斷標准是空腹血糖6.1~6.9mmol/L,即空腹血糖受損,餐後兩小時血糖7.8~11.0mmol/L。如果超出這個范圍,就可以診斷為糖尿病。

另外,糖化血紅蛋白水平也是很重要的一項參考值,後來轉用長效胰島素混合腸泌素針劑後,平均糖化血紅素由9%降至6.8%,血糖指數成功達標。如果一個大於5.7%,就應該自己成為中老年人進行糖尿病發展前期的臨界點。 一旦達到這個數字,就應該采取積極的行動來防止胰島功能的進一步惡化。

如果你被診斷為糖尿病前期,怎么辦呢?

美國糖尿病學會專家建議,前期糖尿病病人可以通過改變生活方式,有效降低發展成2型糖尿病的風險。主題包括:

1.◆增加體力活動。每天至少堅持30~60分鍾體力活動,如走路。

2. 降低5%~10%的體重 取讓身體質量指數達到企業正常工作標准。

3.  ◆改變飲食結構。少吃脂肪和高熱量食物。

4.  ◆每年至少看糖尿病專科1次,做1次系統的糖尿病檢查。

5. 戒煙。

據報道,58%的前期糖尿病病人需要通過不斷改變我們生活學習方式,如增加體力活動、降低體重、控制飲食,血糖完全不同可以進行恢複正常。 然而,這裏也應該強調的是,要完全做到這一點並堅持很長一段時間是不容易的,許多病人不這樣做是正常的。 當長期不能堅持這一習慣時,不要拒絕藥物,及時用藥可以穩定血糖,消除高血糖記憶效應,降低胰島素抵抗,保護胰島功能,在此基礎上有一定的飲食控制,不服藥就有可能使胰島分泌恢複到接近正常水平。

相關文章:

當這些症狀出現的時候,不要不小心!可能是糖尿病的征兆

如何有效避免飯後血糖水平過高?把這四件事做好!

飯後出現3個症狀,提示血糖過高了!做好4件事,讓血糖乖乖聽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