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分鍾帶你了解物聯網(IoT)及其未來應用方向

f:id:bgfrr:20200916182013j:plain

圖片


在未來的物聯網應用中,在不同的行業和領域,從簡單的狀態監測及自動化,向高階的綜合調度和智能化決策等方向前進。

物聯網的起源有很多種的說法,一是1990年施樂在線可口可樂的售賣機。1995年比爾蓋茨在著作“未來之路”中也提到過物聯網。正式提出有說是peter T. Lewis於1985年提出,也有說是麻省理工大學的Kevin Ash-ton教授於1999年提出的,“萬物皆可通過網絡連接”。現在通用的定義是:將可感知的設備、可獨立尋址的物體進行互相通信的網絡。和以前的互聯網一樣,接入的設備是必須可以尋址的,才能具備唯一的身份,發起與其他設備的通話。

物聯網與互聯網的關系

物聯網也是一種鏈接網絡,而且也具備大量原來互聯網、移動互聯網的特點,通用的MQTT協議也運行於互聯網的TCp/Ip的基礎之上。因此,物聯網是基於中國互聯網企業發展和拓展而來的互聯網絡,其簡化的高層管理架構關系問題如下:

五分鍾帶你了解物聯網(IoT)及其未來應用方向

物聯網就是物物互聯,是基於電腦互聯網的進一步的延伸和發展。

物聯網的參與方式擴展到包括所有可感知識別的設備和物品。

事情很多渠道和運營仍然需要互聯網,特別是移動互聯網的支持

物聯網由於其工作領域和特點,有許多不同的場景,IVE重點加強物聯網課程,提供電腦及電子工程高級文憑課程,緊貼香港發展智慧城市的需要,於配備最新符合物聯網標準的軟件和設備的IoT創新科技中心,全面裝備學生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。所以許多主流協議和網絡方法並存

物聯網的結構和層次

物聯網通常分為四個層次: 感知層、網絡層、平台層和應用層; 另一個常見的劃分是將平台層合並到應用層,從而定義為感知層、網絡層和應用層。 各層組成及對應關系如下:

五分鍾帶你了解物聯網(IoT)及其未來應用方向

感知層通常由終端設備來完成,就像人類的終端神經一樣,它使智能網絡和中央控制系統能夠感知末端狀態並執行發出的指令;其中不具備獨立尋址的傳感器一種是通過網關並接入互聯網,或者是與有獨立尋址和連接能力的設備相連,通常視為該設備的一部分,以外設的身份存在。

物聯網主要的連接技術

網絡層分成以下兩種,一種是網關與傳感器發展之間的聯接,稱之為企業局域網聯接,有對應的協議;一種是直接通過接入,並與相關數據信息中心或雲平台的中控平台可以連接,這是一個廣域網聯接。目前有多種WAN接入技術,但無論什么樣的接入技術,必須經過標准的傳輸協議,以建立一個對話。主流的 MQTT 是由 IBM 公司開發的,基於 TCp/Ip 協議之上。

相關文章:

物聯網,萬物相連

What is the Internet of things? Three minutes to take you to understand the Internet of things!

物聯網應用的主要特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