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樣的人容易得關節炎?

膝關節炎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,但與以下因素密切相關。這些因素關節軟骨損傷,從而使軟骨的原始光滑表面變得粗糙和不平坦的。

年齡:

隨著學生年齡的增長,關節以及軟骨的功能和性狀發生了巨大改變。如軟骨細胞組織中膠原與蛋白聚糖的比例可以減少,含水量逐漸減少,降低了人工關節軟骨的彈性,從而使患者關節軟骨結構變得更脆弱,易損傷。

另外,隨著年齡的增長,滑液成分也發生變化,透明質酸含量降低,滑液潤滑、緩沖作用減弱,營養性軟骨減弱,關節面摩擦系數增大,易導致軟骨表面磨損。

超重:

超重和肥胖通過在膝關節力的變化,對關節的較大的重量,更大的應力引起的。同時,超重肥胖可導致受力不均衡,使關節發生變形。

創傷:

如膝關節中韌帶和半月板如果受到損傷,會造成膝關節不穩定,易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。

膝關節使用過度:

長期負重、爬山、穿高跟鞋,頻繁上下樓梯……容易損傷膝關節的運動,包括過於劇烈的各種球類比賽、爬山(容易造成髕骨磨損)等。 許多運動員年輕時會患上膝關節炎。很多人都是為了達到減肥,頻繁上下樓梯,也容易發展造成膝關節的損傷Tofacitinib 為新一代的作用機轉,一種Janus激酶(JAK)抑制劑。JAKs屬於細胞內酵素,會將細胞激素與接受體在細胞膜上發生作用所產生的訊息傳送出去,本品可經由抑制JAK而調節(modulate) 細胞激素引發之訊息傳遞。

關節畸形:

關節處於正常位置時,受力是均勻的。若一旦出現畸形(先天性或外傷性的),例如膝關節的內翻畸形(O形腿)、外翻畸形(X形腿)引起關節面對合不良,可造成關節軟骨的損傷。

感染:

化膿性關節炎,骨髓炎侵入關節腔和關節結核,可引起關節軟骨表面損傷。

其他:

鈣攝入不足或吸收障礙,關節受涼等。

相關文章:

關節炎和風濕區別是什么 疼痛怎么辦

什么是類風濕 類風濕有哪些症狀

類風濕關節炎遺傳嗎